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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户的声音(2)——搜索关键字

by MarsOcean on April 23, 200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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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一个地方,客户很真心诚意地回答了”我在找什么“这个问题。

这个神奇的地方就是搜索框。

 

首先,是外部搜索引擎的搜索框。

用户在Google,Baidu里面输入他想要的东西,你的网站链接出现在了搜索结果(或者广告列表)里面,用户点击它来到了你的网站。

Mars可能输入的是”5D Mark II”,Ares可能输入的是”Tissot”——刚好这两种东东你都卖,而且我们都点击了你网站的链接来到了网站上。

如果你是个普通网站,你的网站会想说“来了两个陌生人”,然后给我们看了一模一样的页面,页面上充斥着最新的GPS广告。

如果你做得像Amazon那样好,你的网站会想说“这个人是来买相机的”,然后给Mars展示很多相机(都是和5D Mark II差不多档次的),另外把5D Mark II放landing page最上面;另外给Ares看一堆手表广告。

如果你是普通网站,就不会记录这两个人的信息(不去了解他们),下次他们来的时候还是给他们看GPS;

如果做得像Amazon那样好,等Mars和Ares第二次来的时候,你的网站就会想说”上次这个人是来买XX的“,然后给Mars多展示点相机,给Ares多展示点手表。

 

相对应的,网站内往往也有对应的搜索框。比如下面这个,就是我在携程订机票看到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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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要回老家看父母,要定的是上海到长沙的往返票,所以我选择了”机票“,然后输入了出发地上海,目的地长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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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点击了”搜索“,这时候我已经非常非常明确的告诉了这个网站:

1. 我人在上海(因为是往返票,而且送票城市是上海)

2. 我计划在X月X日到X月X日待在长沙

但是很明显的携程并没有处理这个信息,在我查询好机票后回到首页看到的仍然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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他在给我推荐北京和成都的酒店,以及北京相关的广告。

如果真的用心去收集信息、了解消费者,并且抓住一切机会来让消费者多买点东西的话,这时候是不是推荐湖南的度假产品和长沙的酒店会对我更有吸引力呢?

根据用户的搜索关键字,判断用户想要做什么(“想要从上海去长沙,待几天后回来”),需要什么(”那几天可能会需要酒店和租车“),然后有的放矢的促销(“长沙XX酒店特价”),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否则只是个online版的电话预订系统罢了。

用户的声音(1)——调研

by MarsOcean on April 23, 2009

Marketing要做的其实就两件事情:

1. 了解客户

2. 影响他们

 

最理想的情况莫过于“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有的放矢,用最有针对性的方式去”影响消费者“,帮助消费者达成他们的目的,并且从中获益。

举例来说,Amazon会分析每个消费者购物习惯,你买了《Mars网络营销大全》,他去数据挖掘一下发现和你类似的人都买了《Mars胡说八道手册》——于是了解到你是个喜欢胡说八道的人,然后有针对性地给你推荐这本书(这是简化说法,详细的解释请参看我以前的科普文章,或者我自己异想天开的一个算法(抱歉这篇是用英文写的))。先了解消费者“可能会想要什么”,然后有的放矢的去选择marketing的方式方法和内容,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只是,如果我们没有那么高级的算法支持,也没有人手来做我之前文章写的那些分析,我们能不能就用现在的网站,直接来更深入的了解消费者呢?

也是可以的。

 

首先,最简单的就是:开口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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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你要知道用户在你网站上到底开不开心,怎么办,问吧。

每天随机抽取几十个访客,在他们访问网站的时候弹出个对话框说“您是否愿意在浏览结束时填写一个简单的问卷呢?”,然后让用户该干嘛干嘛去……等到他要关闭窗口的时候再把具体问卷弹出来说“您刚刚说愿意填写问卷的,现在填吧”……(有免费工具可以做到)

可以问的东西很多,Avinash大师非常推崇的三个问题是:

1. 您今天为什么来访问我们这个网站?

2. 您达到您的目的了么?

3. 如果您没有达到目的,为什么?

 

你当然可以问别的你更感兴趣的问题……

只是要注意:

1. 如果是对用户体验的调查,要在用户“体验完”之后再让用户回答。有些网站会在你登陆时问你今天使用网站感觉怎样——我才刚来,谁知道啊。把问卷放在体验最后的缺点是相应率会低不少——这也是为什么4Q的设计是在用户到达网站时先要客户做一个“我答应在之后回答问卷”的小承诺,这样可以让之后的相应率高很多。

2. 如果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调研,最好是采用这种主动性的调研(随机抽取一部分客户来提问),而不是被动的放几个多选题在页面上等着客户答。虽然两种方法最后得到的数据都有扭曲,但是相对来说这种主动抽查的样本有效性要好很多。(写着写着发现自己把术语都忘光了……有空回学校补习统计学去)。

 

另一种更隐性的调研,常常是隐藏在“我的帐户”或者“我的偏好设置”(Preference Center)里面。

在用户注册的时候,如果你问题太多(“请问你家有什么宠物?“,”请问你妈贵姓?”,“请问您更喜欢哪个品牌?“……)一般的结果是:1. 用户乱填;2. 用户被长长的注册表单吓到,直接关闭窗口说拜拜。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这种更细节的问题放在账户中心里面,让用户在之后的日子里慢慢填。比如你的网站又卖鞋子又卖电脑,你想知道这个客户是对两种产品都感兴趣,还是只对一种感兴趣,你就可以放一个问题在帐户中心问说”您对下列哪几种产品感兴趣?A. 鞋子;B. 电脑;C. 鞋子和电脑”……假如用户选了电脑,没有选鞋子,你就知道之后给他发促销邮件的时候要优先发电脑的,他到网站来的时候Banner展示最好也是电脑促销的。

这是一种非强迫性的数据完善,只是在帐户中心有提醒客户完善自己资料而已。因为客户没有压力,所以数据质量比较高。相应的坏处是只会有很少的人真的去填写(可能不到1%),但是你对1%的客户的了解又深了一层,以后你对他们的marketing又会更有针对性一些,何乐不为呢?

如果你实在觉得1%这个数字太小了,可以考虑加入一些激励因素来鼓励客户完善资料,比如说“您如果进一步完善个人信息的话,将获得50个积分”之类。给激励的话响应率会变高,相应的质量会下降,所以措辞上往往还得再加以引导让客户了解到认真填写的好处和乱填的坏处,例如写说“我们会根据您填写的信息为您推荐最适合您的产品“,”我们会根据您填写的内容为您发放相应的折扣券“之类。

by MarsOcean on April 22, 2009

平躺在湖面上

月光像一张细密的网

眼帘上层层叠叠着流水的明暗

仿佛一张张薄荷叶子

帮忙发帖招人——电子商务研究员,竞争情报分析师 & BI工程师

by MarsOcean on April 17, 2009

公司TR部门(上海)招聘,比较急,所以我也来跟着宣传一下。
 
电子商务研究员
 
电子商务研究员是TR(Technical Research)部门专家组的职位。TR主要从事新技术、新业务研究与技术、业务支持。电子商务研究员的职位会涉及到的工作包括:关注电子商务业界动态及商业模式,竞争对手研究,参与公司业务流程改进,参与公司电子商务各个软件模块和内部系统的改进,公司网站改进及建议,公司业务运作、市场活动、产品管理等方面的改进及建议,与技术团队一起完成软件技术原型设计,公司外部项目顾问支持。本职位的工作将会涉及到这些工作领域中的一个或者多个,研究范围包括北美、欧洲、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果你热爱电子商务,喜欢迎接挑战,并期待深入了解电子商务的方方面面,TR将会为你提供这样一个环境,欢迎加入Newegg。

职位要求:
1.本科或以上学历
2.三年以上零售业或电子商务行业工作经验
3.基本了解企业运作各个方面
4.分析能力强
5.在下列领域至少精通一项:
–财务分析
–市场营销
–软件系统业务分析
–统计学
–Web领域知识(SEO/SEM、用户体验与Web分析、Internet Marketing等)
6.熟练的英文读写能力
7.热爱电子商务
      
競爭情報分析師-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Analyst
 
Job Description:
The CI analyst assists CI manager to provide support to CEO and other corporate executives in information gathering, analysis, interpretation and presentation of corporate or BU level strategic insights. The major audiences and contact window are located in US.
 
Primary Position Responsibilities:
- Continually monitor competitors, see their financial standing & business activities in a timely fashion, from SEC filing, media, 3rd party intelligence providers, or customer surveys.
- Continually monitor market across retail, IT, Internet, logistics and BPO industries, and cooperate with BI and BUs for business benchmarking.
- Provide analysis to find the market opportunity, risk, challenge, trend, issue, performance, or business tactics for company.
- Generate bi-monthly competitor analysis report.
- Draft recommendations on how analysis may translate into operational or strategic decisions.
- Follow up with BU heads for some topics with insight research and analysis.
 
Requirements and Qualifications:
- A Bachelor’s degree (BA, BS) required; MBA’s preferred.
- Financial analysis skills and related tools.
- 3+ experiences in retail or E-Commerce industry.
- Have strong knowledge within 2+ of those fields: corporate finance,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marketing, logistics, CRM, SCM, user experience, or product management.
- Excellent communication skills – documentation and presentation
- Be comfortable with both routine synthesis of information and producing strategic insights. Passion in E-Commerce industry.
 
 
    
 
BI 工程师

Duties and Responsibilities

(1).Analysis customer’s request
(2).Create Business Data Model
(3) Develop Data Warehouse
(4) ETL
(5) OLAP
(6)Create reports

Job description:

1. Strong knowledge of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2. Familiar with T-SQL
3. Familiar with ETL(SSIS)
4. Familiar with Cognos
5. Three or more years of work experience in Business Intelligence area plus a B.S.in Information Systems,Mathematics/Statistics, Software Engineering,or other science field, or equivalent experience.
6. Experience in developing KPI, Scorecards, Dashboard type of applications using Cognos Metrics Manager is an added advantage
7. Excellent communication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可以把邮件先发给我……marsocean(AT)gmail.com,我会转给HR的。

Back to Shanghai

by MarsOcean on April 14, 2009

backhome

 

 

 

 

 

 

为卿采莲兮涉水

为卿夺旗兮长战

为卿遥望兮辞宫阙

为卿白发兮缓缓歌

 

 

 

 

 

 

本周末回上海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三)——那又怎么样呢?

by MarsOcean on April 8, 2009

(本文内容和之前其他文章可能有重复)

请先阅读下面两篇文章,直接看本文可能会有些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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网站分析领域的大师Avinash Kaushik提出过一个很好玩的测试——"so what?”(“那又怎么样呢?”)。

 

测试很简单,当你看到一堆漂亮的数据,例如

“PageView: 500,000; Visitors: 30000; New Visitors: 15000”

或者精美的报告,例如

“我们发出去了10 million Email, deliver rate(到达率) 99.99%,unique open rate(打开率)高达19%,unique CTR(点击率)19%! 效果非常好!从点击来看,80%的客户都是New Visitor(新访客),而且他们给我们直接带来了30万的销售额……”

 

当你看到这些。

首先,你要知道这些天书到底在说什么(请参看XXXXXX,像“带来多少销售额”,或者“新访客”之类的词并不一定是你想象的那种定义)。

知道了那些数据的具体含义之后,你就应该开始进行Avinash大师的so what测试了,你可以对着给你提供数据的小弟或者agent深沉的来一句:

那又怎么样呢?

 

Pageview 500,000,Visitor: 30,000,那又怎么样呢?

嗯……那代表说每个客户平均访问了17个页面。”

 

那又怎么样呢?

每个客户看的页面多,说明客户粘性高,说明我们的活动很成功。”

 

为什么?我听不懂。

为什么17个页面就是“多”,为什么“多”代表“粘性高”,为什么“多”代表网站成功活动成功?

 

(agent开始冒汗想说这人神经病啊……)“呃……我们来谈谈Web2.0和Marketing3.0吧……”

(假如是比较强的agent)“对于您这个行业来说,industry benchmark是人均浏览10个页面,所以17个是挺多的。另外,因为您网站主要都是产品页面,客户浏览页面多表示他兴趣越大,而浏览信息多也使得他对您更加了解,对于您mkt信息的传递,品牌印象的生成,以至于将来销售的促进,都是有好处的……”

 

那又怎么样呢?

(agent昏过去了)

(假如是比较强的agent)“这个……这次campaign,和上次相比较,最大的区别有两个:第一,之前我们是在www.MarsOpinion.com上做的文字链广告,这次我们换到了www.brandmarketing.com.cn的Banner广告;第二,之前我们没有在广告中提到您公司名称,这次我们把公司名称和logo放最大。我们推测这两个变动可能是我们广告效果提升的原因。我们认为下一次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经费在第二个网站上,而且都用来购买Banner广告,同时投入10%经费去原有网站——如果同一个内容的Campaign仍然有巨大的效果差异的话,我们就能得出结论说我们应该加大在brandmarketing.com.cn上的投放,而且要用Banner而不是文字链。”

 

哦,谢谢。

  

数字只是数字,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通过不断的追问“那又怎么样呢”,其实我们是在一步一步把简单的数字转化为对问题的洞察,直至产生可行动的方案。

 

本质上,对于数字,第一个问题是"WHAT

1. 这些数字是怎么来的,真实含义是什么?

2. 这些数字对我的生意的意义是什么?

3. 这个数字说明情况是好还是坏

 

了解了WHAT之后,第二个问题就是"WHY

1. “好”数字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 "坏"数字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分析出了“原因”,最后我们才能得到"HOW"——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让数字越来越"好"?

 

一步一步,我们所做的事情是:

1. 搞清楚那些花花绿绿的数字,对于我们的生意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2. 然后,去分析说我们有什么可以改进的,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只有这样,那些数字才有意义,才有价值。

 

假如我们财大气粗,而且我们请到了很好很专业的代理(如果您找到了的话麻烦告诉我一声),我们当然可以这样很有sense的连续追问:那又怎么样呢,那又怎么样呢,那又怎么样呢……最后得到满意的答案和行动方案。

可是如果(几乎是一定的……)我们找不到那么好的人来回答问题呢?……那就只好自己来回答,或者自己来培养几个人来回答了。

下面的文章再来介绍怎样来应对“那又怎么样呢”。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二)——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

by MarsOcean on April 8, 2009

(本文首发在BrandMarketing.com.cn,和www.MarsOpinion.com上的其他文章内容可能有重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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上次(请先点击这里查看《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一)》)出了10道题问大家说结论是否一定正确,很多朋友也很捧场地回答了问题。

基本上,10道题的结论都有问题。下面我分几篇文章来介绍怎样才能系统和科学的解读网络营销数据。

今天我们可以来讨论一个最基础,而且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我们真的知道报告里的原始数据的含义么?

 

给一个简单的测试(这次后面是有答案的:p):

举例来说,如果您看到一份Marketing Agent给您的报告,里面说“我们发出去了10 million Email, deliver rate(到达率) 99.99%,unique open rate(打开率)高达19%,unique CTR(点击率)19%,看了信的人都点击了,说明设计很棒! 效果非常好!从点击来看,80%的客户都是New Visitor(新访客),说明我们这次活动对于抓取新用户是很成功的。唯一的缺陷是我们的网站抓住客户的能力,访客来到了网站之后,ATOS(平均访问时间)只有19秒,我们下次应该进一步优化网站……”

 

您对这番话的理解是不是:

  • 到达率99.99%,那么有9.999 million的客户收到了邮件。
  • 有1.9 million的客户打开了email,也有1.9 million点击了email——这样想起来应该打开邮件的客户都点击了。
  • 1.9 million里面有80%是新用户,我让1.52 million本来不认识我的客户更了解我了。
  • 1.9 million访客,他们平均在我网站逗留了19秒——时间太短了,我们应该想想办法。

 

如果您觉得4条都是错的——恭喜您不用花时间看下去了。

如果您觉得4条里面有对的,说明您可能对某些网络营销数据还可以多了解一些:

1. New Visitor代表的不是“新用户”、“新顾客”或者“新访客”,它代表的是您的监控工具跟您说“来的这个人我之前没见过”——每次有人访问网站,监控工具就会往那个人机器里留个痕迹(cookie)以便以后相认,下次他再来,系统察看他机器,发现有这个痕迹,就觉得“这人我见过”然后把它归入“老访客 ”,而如果找不到这个痕迹,就会认为他是新访客。所以,当您的老访客换了一台机器,系统也会把他当作一个新访客;当您的老访客有意无意清空了痕迹(cookie),系统还是会把他当作新访客……总而言之,80%的New Visitor不代表有80%的人从来没来过你网站,这个数据需要打个折扣——具体要根据您网站特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 Open Rate不代表有百分之多少的人打开了您的邮件,它代表的是“有多少人的邮箱下载了您的监控图片”——系统很难知道用户到底有没有看邮件,所以大部分系统会采用一个诡异的方式来侦测:他们在每个邮件里面加一张只有一个像素大小的小图片,然后用你的email有没有去下载使用这张图片来判断你有没有打开这封信。所以,如果您的email默认不显示图片(比如gmail对于陌生邮件就都不显示图片),系统就会认为这封邮件没有被打开过。所以unique open rate = 19%常常代表有超过19%的用户打开过邮件(看没看就不知道了……),这个数据可能是25%,那么就不是每个打开过邮件的人都点击了邮件。

 

3. Deliver Rate不代表有多少客户“收到”了你的邮件,它常常只代表这些客户的邮件服务器“没有把你的邮件退回来”,这封邮件命运难测,有可能是就此消失掉了(客户没有收到),也可能是直接进了客户的垃圾邮件箱,过了几天被自动清除了。99.99%也是要打一个折扣的。

 

4. ATOS,这个解释起来更加的复杂……对常见的监控系统来说,它是不知道访客具体在网站上停留了多久的。为了计算您在网站的停留时间,它会在您打开第N个页面时去看一下表(比如09:30:22),然后在您打开第N+1个页面时再看一下(比如09:30:50),然后它拿两个时间相减,得到您在第N个页面上停留时间(比如28秒)——说到这里您应该已经发现问题:它没法知道您在最后一个页面停留了多长时间。对于市场营销来说(特别是针对新用户的 campaign),这个问题更严重——因为很多人点击广告,来到landing page,然后就走了,这些人一共就只访问了一个页面!系统拿不到第二个页面打开的时间信息,所以有可能会把这些人在网站的停留时间都算作0秒,那么您得到的所谓“平均停留时间19秒”其实是个非常扭曲的数据,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数据偏小)。举例来说,我在自己的 blog(www.MarsOpinion.com)上安装了Google Analytics,它监控的用户访问时间如下图,可以看到ATOS是3:11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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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我只看那些“只访问了一个页面”(对于blog来说,很多人只是上来看最新更新,bounce rate很高)的访客,会发现ATOS居然是0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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而我如果看“访问超过一个页面”的访客,这个数据又变成了惊人的9:46!是第一个数据的3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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现在,您是不是觉得这些“一目了然”的数据其实并不是那么清楚?

如果我们对那些数字代表什么含义都不清楚的话,解读又从何说起呢?

 

再来一个非常常见(无数家EMail Solution咨询公司都有类似的Case Study)的例子看能不能让您更晕:

1. www.MarsOpinion.com(我的blog,鉴于不注明出处的转载越来越多,不得以都用自己blog做例子,把链接放到文章里面)的Shopping Cart Abandonment Rate为70%,100个人把东西放到购物车里,只有30人完成订单结了帐,有70个人本来想买东西最终放弃了!

2. 我们为www.MarsOpinion.com设计了一系列高科技人性化无以伦比的高级Campaign——去掉形容词之后你会发现Campaign的本质是给这些Abandoned Cart的Customer发一封Email,内含“You forgot something in your cart“的提醒,以及一些incentives,例如折扣券。

3. 这个Campaign非常成功,AS Email的open rate比普通commercial email提高300%,CTR提高400%,转化率提高100%! 本来已经放弃购物的消费者收到了信,有10%的人通过点击这封Email再次来到了网站购物!所以我们可以推算出Abandonment Rate从70%下降到了63%!最终消费客户会增加23%! MarsOpinion.com年销售额2亿美金,所以我们预计这个这个Campaign可以帮助他们成长4600万美金!鉴于我们这个Solution 只卖200万,ROI高达2300%!

4. 为了体现我们的专业,我们做了A/B Testing:我们发现在客户放弃购物24小时后马上发Email,转化率比在3天后再发这封信要高87%!另外,我们发现,放一个coupon在邮件里,转化率会提高47%!——我们经过精密计算,发现额外的销售和利润足以cover折扣券的成本。经过严谨的测试,我们决定……。

您觉得这个论证有问题么?问题在哪?

 

========== 我是分隔线 ==========

 

这个Case问题很多,但是最根本的——也是在其他Case中最流行的——就是计算Marketing Contribution的方式

因为Web Analytics的完善,网络营销常常能够取得比传统营销方式更完整全面的反馈信息,就好像读者留言所说“我们应该看实际效果,看带来了多少销售,带来了多少利润!”。

关键是:我们监控到的“带来XXXXXX”实际的含义是什么?Campaign创造的效果么?1000个人点击广告,300个人买东西,真的代表这个Marketing Channel为公司“带来”了1000个Visit和300个订单么?

不是的,我们监控的效果,那些数据,只能表明有“多少效果可能是由XX Campaign带来”,更具体地说,是“有多少人在点击了广告后的某一段时间内下了订单买了东西“,而不是“XX Campaign产生了这些订单”。你监控到这个campaign“带来”了300张订单,只能说明这个广告在购物过程中可能起到了作用,但并不能说这个广告创造了300个订单——有可能300个人里面有299个原本就会来买:)

 

回到上面那个例子,Shopping Cart Abandonment Rate为70%其实并不能代表有70%的潜在客户放弃了购买。产生Abandonment的原因有无穷多,从技术上来说,很多Web Analytics Tool会把在一个Session“有加入购物车行为,但是没有结帐行为”就当成一个Abandonment,这样的话,客户离开电脑两个小时再下订单,也会被算作Abandon了一次;从业务上来看,很多人用购物车来代替Wish List进行购物比较,这些人在实际购物前都会被计算很多次Abandonment,另外还有很多人仅仅是决定过一会儿再买(例如回家看看另一张信用卡卡号),这些人也会被系统认为“放弃了购物”。了解了这个词的真实含义之后,我们至少可以知道一点——“其实这些人中间有很多本来就会回来买东西的”。假设这些人中间9.5%的人本来就会回来购物好了,那么其实所谓的“本来已经放弃购物的消费者收到了信,有10%的人通过点击这封Email再次来到了网站购物!”只是给网站多挽回了0.5%的客人而已,所谓的“这个 Campaign可以帮助他们成长4600万美金!”自然也就变成了增长230万美金。

之后的A/B Testing其实就更扯了(这也是业界真实的案例,而且这个A/B Testing的结论还被多家援引,成为了所谓Best Practice的论据)。假设我们说说的那9.5%的回头客会分散在Abandonment一小时后到30天后完成购物(时间越靠近 Abandonment,购物概率越大),你在24小时后发信当然效果比3天后发信“效果好”,不是因为你能产生更多订单,而是因为你能把更多的原本会发生的订单效果计算到自己头上。因为发了Coupon之后Conversion Rate升高就说要发Coupon也是很扯的说法。真要算,Coupon成本要计算进去,而且这个成本不应该和所有使用了Coupon的订单去比(因为其中大部分是本来就会购物的),而是应该和增量去比。假设我们所说的是10%的Coupon,那么成本就是4600*10%=460万美金,而按照前文所述的实际销售增量才230万美金,就算你毛利率50%,也还是亏损几百万。何况,插入Coupon之后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例如让消费者找到规律,之后要买什么东西就Abandon一个Shopping Cart然后等Coupon来了再买之类,之后亏损会更大。

 

========== 我还是分隔线 ==========

 

综合第一个例子,如果我们不够了解New Visitor, Deliver Rate, Open Rate, ATOS,Abandonment Rate, Sales Attribution的真实含义,而只是望文生义想当然的话,我们很可能就会作出错误的判断。更糟的是,还有很多的名次定义比文中描述的这些更复杂和混乱。

所以我的建议是:

1. 如果您是购买企业级的、付费的产品(例如Omniture),请在签合同时的时候顺便把training hours也买了,然后列张表把你关心的各个指标的具体定义问清楚(不同vendor的定义还不一样@__@),不要想当然

2. 如果使用免费的产品——例如Google Analytics,请仔细阅读文档,或者招一个愿意阅读文档深入了解工具的人。

3. 找专业人士咨询。——至于你找的人是否专业,你可以用本文中的例子去问他看他的结论,呵呵。有些人会把文中的话说一遍之后告诉你其他更深入的信息(例如你用的工具其实是可以查ATOS的,只是误差有60秒之类;或者告诉你其他方法获得inbox deliver rate之类),另一些“网络营销专家”可能就会直接转话题开始和你谈概念谈人生谈理想,呵呵。

4. 如果实在找不到人,至少心里面要知道“不能望文生义,这些词未必是他们表面的意思”,给自己留有余地。

 

========== 我还是分隔线 ============

 

看到这里,可能有几个读者会产生新的问题说:so what?

假如我们认真学习了(或者找到了懂行的人来帮我们),我们是否就能够解读数据,并且用数据来帮助我们更好的决策呢?

基本上……做到目前这一步还是不行,抱歉。

下一次接着说:怎样才能让这些数字对我们的生意更有意义

今天就到这里,谢谢捧场:)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一)——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

by MarsOcean on April 8, 2009

(本文首发在BrandMarketing.com.cn,和www.MarsOpinion.com上的其他文章内容可能有重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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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您对以下问题的回答都是"不一定",而且您可以说出"不一定"的原因……这个系列之后的文章请直接跳过,不用浪费时间看了:)

1. 假如我们给Brandmarketing.com.cn(假设它是电子商务网站)在QQ和新浪上花同样的钱投放了广告,QQ广告一天展示了 5,000,000次,带来了50,000个访客,200个订单,新浪广告一天展示了4,000,000次,带来60,000个访客,300个订单。您觉得我们是否应该减少在QQ的投放,加大在新浪的投放?

2. 假如新浪广告的Impression, Click和Order都是QQ广告的5倍,是否说明了新浪的投放ROI更高?

3. 假如QQ一天带来了50000个访客,30000个浏览了超过3个页面,新浪一天带来60000个访客,40000个浏览了超过3个页面,是否说明新浪流量更匹配?

4. 假如QQ一天带来了50000个访客,在您网站注册了300个新帐户,新浪一天带来60000个访客,400个注册了新帐户,所以新浪的投放性价比更高?

5. 您原来的SEM Manager离职,来了个新的,他来了之后关键字广告ROI大为提升,其他数据不变,CPO(平均订单成本)从20块下降到18块,我们应该表扬他吗?

6. 品牌宣传活动,您有两个landing page,A页面的Bounce Rate(有多少比例的访客看过这个页面马上离开)是80%,B页面的Bounce Rate是90%;Web Analytics显示,A页面最终产生了400个订单,B页面只有200个。我们认为A页面活动较为吸引人,或者页面设计较好,对么?

7. 您有一个网站,访问量很大,而且您做了监控,发现应该大多是真实的流量——但是,转化率很低(如果是e-commerce,就是成交量小,如果是别的,可能是下载量小、注册量小),结论是您的网站内容不够吸引人,对么?

8. 您发现您顾客的平均购买周期是30天,所以您认为每10天来一次的客户是超级忠实客户,而已经60天没来的客户可能是流失客户,需要用之前那篇粗糙却方便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型来挽回这些客户,您觉得这个思路合理么?

9. 假如我们的网站上个月每天访问量是2万,这个月每天访问量1万5,说明我们网站出了什么问题,对客户吸引力下降了,对么?

10. 我们打算在网站上安装在线客服,当客户访问网站一定时间后还没有convert(下单、注册、下载你的电子书,试玩你的游戏),就弹出在线客服窗口来和客户沟通。因为Web Analytics告诉我们说所有客户的平均停留时间是100秒,所以我们决定在100秒时弹出这个窗口,您觉得这样做合理么?

欢迎大家讨论:)

优胜美地两日

by MarsOcean on April 6, 2009

周五下班出发,晚上到优胜美地边上的酒店。

周六一早赶去Lower Yosemite Falls,因为我之前来过,所以没什么感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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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后去BridalVeil(新娘的面纱),印象中只是个涓涓细流而已,走进才发现,虽然水量不大,但是落差大声势惊人,还没到面前水滴就铺天盖地砸下来,满眼都是彩虹,勇敢冲上去打开相机,瞬间镜头就被水珠盖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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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后奔赴Nevada Fal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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等到靠近,才发现阶梯都变成了冰梯(话说公园里很冷,到处是积雪),路旁的草已经冻成了

和Giggs同学走在最前面,手脚并用爬了一段冰阶之后开始讨论是不是要继续……只见一对父母带着一堆小朋友从身边走过@__@,于是决定继续爬,一遍感慨说老外父母胆子真大。

爬了没多久路就变好了,于是一路爬到了瀑布顶端,从上往下看。非常美,让人觉得一切劳累都是值得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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看完之后发现其他人都没跟上来……大家都很明智的在冰梯止步了。

手机没信号,又觉得从冰梯原路返回下山是对生命不负责任,于是绕路去看了一下Vernal Fall(此时对瀑布和彩虹都已经审美疲劳了),然后绕无穷远的绝对山路(心理感受有10 miles)下山。

下山走路都要走得绝望了……等在Visitor Center看到队友们的时候那叫一个真心感动啊。

第二天随便逛了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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晚上9:40回到了家。

最后,感谢Giggs同学的组织工作,感谢Giggs同学和Josh华同学平稳的驾驶~ 有兴趣看更多照片的可以点击这里参考摄影狂人的Space

现在还是一身酸痛……过两天再认真更新blog:)。欢迎点击这里订阅这个blog,这样就不用来check我有没有更新了,每次长时间不更新又看到流量上涨我就很有心理压力,呵呵。

充数

by MarsOcean on March 26, 2009

(太忙,放些笔记充数:)

如果你要推销什么神奇的东西(“印度神油”?),而这个东西让人看上去就觉得是骗人的的话,可以考虑把产品拆成两个——告诉消费者为了达成这个神奇的效果,他必须“不太方便的”同时综合使用两种产品。承认这个“缺点”可以让你看起来更可信一些,呵呵。(来源

 

“他们把树木从山上砍下,挖出300米深的矿藏,燃烧浓黑的石油,花费数千个小时打磨抛光,拖上翻山越岭的铁轨,运输至遥远的海港,装入铁皮集装箱。最后,把他们全部都沉入海里!这就是中美贸易”(来源。注:文章把事情过度简化了,不过随便看看还行)

 

每次看到这类Reactivation Campaign,我就很想要他们后台的算法……拿我自己的换也成。

640x386.aspx

640x274.aspx

 

丰田DNA(来源

能够创造永续成长的经营者特质:

1.绝不雄辩,而沉默寡言;

2.基于使命感而非常地努力;

3.没有社交特质;

4.深思熟虑,追求本质;

5.重视知识与理论,又是实践理论的实践派;

6.拥有长期性、大局性的理想;

7.决定后不畏风险,大胆英勇的行动力;

8.通过工作表现对人的深厚情谊。

 

盈利模式的逆向思维:不是想从这些人身上赚到多少钱,而是想说这些人对其他另一些人值多少钱,可能问后者要多少钱。(来源

 

这种渐进式的Coupon还真少见,蛮有趣的:

031609 Overstock

 

隐藏部分价格的网站:http://www.cooni.de/Inde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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更多信息参看这里

 

如果你的网站Down了,或者在维护,可以考虑留个邮件框,让来访者留下邮箱,网站一旦恢复就可以通知他:

bassshoes-dot-com-homepage

However,这个网站做得不怎么样。(详见这里

 

有趣的挑选服装大小的方式:http://www.theryde.com/sizing.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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Omniture开始把对Twitter的数据分析结合到WA里面了。(来源

 

“税的本质,是民众购买政府(人员)服务的费用,体现的是政府和民众的一种交易关系。当然,在历史上——包括今天的世界,某些国家的政府和民众之间确实不是交易关系,而是某种程度的掠夺与被掠夺关系。但那不是正常的税收关系。”(来源

 

最后,轻松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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