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网络营销数据解读(六)——自顶向下,逐步求精
by MarsOcean on December 21, 2009
建议先 阅读本系列其他文章: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一)——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二)——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三)——那又怎么样呢?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四)——目标和指标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五)——完善指标 (这篇文章比较基础,老鸟可以跳过了) 上次说到我们需要找到一组Metrics(指标)来衡量目标达成情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需要做的三件事情是: 了解我们监控到的数字的意义,找到合适的指标来衡量我们目的达成的效果。 研究数据,将无效和虚假的部分剥离。 通过测试、辅助指标计算和长期监控来分析隐性和长期效果。 好吧,回归我一向的风格,继续问问题: 假设网站(或者某个营销活动)的某个指标发生变化(例如在显著下降),我们该怎么找到数据变化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假设我们已经设置好了一套完美的指标,通过监控得知campaign A在所有指标上都等同于campaign B,我们是不是就没法分析哪个campaign比较好?如果两个campaign不是完全相等,而是在某一个指标上相等(比如两个广告的conversion rate一模一样),我们是否就没法分析说我们接下来要怎样优化这个指标(比如conversion rate)? 如果做A/B测试的时候发现两种结帐流程的转化率一样,我们是不是就可以随便挑一个? 本想用常用术语的,百度了一下发现官方定义和我理解不一样,为免出丑还是用通俗概念来解释,不丢术语了:)。基本上,不管学术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叫什么名字,具体的思路都很类似:如果一个大问题想不清楚,就把它拆成更好理解的小问题。借用一个程序设计领域的概念就是:自顶向下,逐步求精。 (预先警告一下:下面写的思考方法和技巧都非常基础,很可能你早就已经知道或者很熟练了) 可以采用的工具有: 1. 看分布: 基本上,凡是“总和”或者“平均”类的统计数据都会丢失掉很多重要的信息。 例如你打靶,第一枪向左偏了5米,第二枪向右偏了5米,第三枪向上偏了5米,第四抢向下偏了5米——平均来说,你射击的误差是零(因为都相互抵消了),成绩和枪枪命中靶心的世界冠军一样——这显然是荒谬的结论。 网络营销当中也常常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上个月平均订单金额500元/单,这个月也是500元/单,看起来平平安安不需要操心。可是实际上有可能上个月5万单都是400~600元,而这个月5万单则是2万单300元,2万单400元,5千单500元,5000单超过2500元——客户购买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客户订单在变小(可能是因为产品单价下降,采购数量减少,或者客户选择了比较便宜的替代品),另一方面出现了一些相对较大的订单(可能是中小企业采购,或者是网站扩充产品线见效了)。——光看平均值的话很容易就忽视这些潜在的变化,不能及时的做出应对。 两个campaign带来一样多的流量(100万流量),而且流量的Average Time on Site(假设是40秒)是一样的,看起来两边差不多。可是两边的实际流量情况可能是千差万别:campaign A带来的50万流量停留0秒(具体原因参看之前写的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二)——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50万停留80秒;而campaign B带来的流量20万停留0秒,60万停留10秒,20万停留170秒。首先这个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去判别流量是否异常是否可能有作弊流量,其次它告诉我们说第一个页面bounce rate比较高,第二个比较低,可能是第二个页面的设计较好,然后它告诉我们说第二个页面虽然更能吸引人点击,但是那些人都是很快点击页面然后很快就离开了,这一点很值得和campaign A进行对比再深入研究。 解决的方法还蛮简单的,就是不要只看平均数和总数,而要多看看分区段的数据。 比如看Avg Time (…)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五)——完善指标
by MarsOcean on September 9, 2009
建议先阅读本系列其他文章: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一)——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二)——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样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三)——那又怎么样呢?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四)——目标和指标 上次(网络营销数据解读(四)——目标和指标)说到定义了目标之后,我们需要找到一组Metrics(指标)来衡量目标达成情况。找合适的Metrics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了解我们监控到的数字的意义,找到合适的指标来衡量我们目的达成的效果。 第二步,研究数据,将无效和虚假的部分剥离。 第三步,通过测试、辅助指标计算和长期监控来分析隐性和长期效果。 网络营销数据解读(四)——目标和指标里对第一步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今天我们来讨论第二步和第三步。 首先,我们要研究数据,将无效和虚假的部分剥离。 因为监控工具的不完美,人工操作的失误,或者合作方有意无意的作弊,我们拿到的数据很未必完全是真实的。你拿到10000个click,可能只有1个是真实用户的点击,拿到10万个注册用户,可能全部都是机器生成。——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筛选过滤的过程。 因为作弊方法太多,我也没有想到有什么系统性的方法可以用来解决这个问题。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找异常。真实的数据看起来就是会比较”真实“,数据间的比例关系也会比较合理,数据在时间和地域上的曲线和分布都会比较平滑。反过来,作弊的流量有可能会考虑不周,从而在某方面做得太过分而显出异常来。 举例来说,如果我监控的是我在www.MarsOpinion.com上广告投放的click数据,有哪些可能出现“异常”的地方呢? 流量在时间上的分布异常:如果平时每天带来1万个click,今天忽然带来10万个,这就很让人怀疑。另一种情况,如果每天还是平均1万个很稳定,但是仔细看发现每天有5千个都是在8点5分到8点10分这五分钟过来的,这也是一种异常。 流量在行为上的异常:正常情况下,通过广告带来的大部分的流量应该会直接离开网站(bounce),剩下的那些流量会行为各异,有些人看多几个页面,有些人看少几个。如果发现流量全部被bounce,这是一种异常,如果流量完全没有bounce这也很异常;如果大部分的流量都表现出了类似的行为这也很异常——比如90%的流量都是到了landing page点击了页面顶部一个不起眼的链接,在下一个页面停留了0秒,又点击了页面顶部一个不起眼的链接,然后离开站,这看起来也很假。 流量在地域上的异常:如果1万个click当中,9800个来自同一个IP(或者相邻的一段IP),这也很奇怪。如果从地域分析上看,一个面向北京免运费的活动,来的流量99%都是山西的,这也很莫名。 流量在来源上的异常:本来买的是www.MarsOpinion.com网络营销专区的广告,结果最后仔细研究发现流量中90%是从游戏专区点来的,这也很不对劲。(不同地方的流量价值是不一样的,可能他们在卖你广告的时候宣传的是”我们的受众刚好是你的目标客户,重合度高,效果好“,但是其实他们那个方面流量太少,为了填数字,只好从别的热门频道——例如游戏频道、娱乐频道——导入垃圾流量充场面) 如果我们监控的不是click,而是registration呢?类似。 时间分布异常:前一个月每天才5个注册,结算前一天来了10000个注册。 行为异常:广告链接到landing page,但是所有流量都是直接到注册页面注册,没有经过landing page。 地域异常:都来自同一个IP段 其他异常:所有注册用户都没有填写具体信息;或者所有注册用户都叫类似名字;或者所有注册用户的注册email都长得很像,比较常见的是marsopinion0001@gmail.com, marsopinion0002@gmail.com, marsopinion0003@gmail.com, marsopinion0004@gmail.com, marsopinion0005@gmail.com, marsopinion0006@gmail.com… 上面只是抛砖引玉,并不能涵盖所有作弊流量的特点。但是从Marketer的角度,我们判断流量虚假的原则是确定的:流量是否显著异常。如果他能做到在数据表现上和真实流量没区别,我们确实也很难把他们抓出来。 至少,做好第一步之后,我们已经把那些比较傻的作弊数据给排除掉了。 一般的公司上做到这一步就停下来了——嗯,确切的说,很多公司还没有做到这一步就停了,呵呵。 如果你还要深入想一下的话,可能就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数字大就是好么?带来100,000块钱订单就一定比10,000块钱订单好么?难道带来1000个新用户就一定比带来500个好么?难道1000个访客就比900个访客要有价值么? 不一定。 因为我们虽然衡量了campaign达成指标的程度(数量),但是却没有仔细去考评达成指标的质量。就好象说我们派两个人去不同水果摊买50块钱苹果,心里面想说谁买得多就算谁能干(用“重量”做指标)。最后甲带回来20斤苹果,乙带回来10斤,于是我们认为甲更能干一些。——细细想想,是不是觉得有点怪?万一甲带回来的苹果很难吃呢(难吃,但是并不是假苹果)?万一乙买回来的是你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苹果呢? 在这个例子里,我们本来想采用”苹果的重量“来衡量两个人的能干程度,后来又加入了”口味“来辅助评判。对于网络营销的指标来说,我们也可以类似的引入一些辅助指标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那些主要指标的“质量”。 第一类的辅助指标,是当期就能拿到的、可以帮助我们衡量主要指标质量的其他指标。(好绕@__@) 比如说,我们的目标是“销售”,那么我们除了订单金额之外,还可以综合订单量,平均订单金额,购物顾客数量和利润一起来看。 (…)
网络营销和Web Analytics的数据解读方法(二)——Segment (1)
by MarsOcean on February 15, 2009
前面两篇文章(网络营销和Web Analytics的数据解读方法(一)——Metrics(1)和网络营销和Web Analytics的数据解读方法(一)——Metrics (2))说到,就算你定好了一个看上去很美的Metrics,我们还是不一定能得知我们的市场活动、SEO优化,关键词广告到底产生了多少效果。为什么呢? 用我自己Blog(www.MarsOpinion.com)来举例子。假设说我的目的是要让更多的人来看我的Blog并且订阅它,那么我的Metrics可能可以设置为: Visits(多少人来看过),越高越好 Bounce Rate(多少人来看了一眼就走了),越低越好 订阅数(多少人来看了之后进入了订阅页面),越高越好 下面我用这个Metris来评判自己的网站: www.MarsOpinion.com上个月每天访问量是一万二(数字纯属YY,不要当真),这个月每天访问量是一万一,访问量下降,说明要么我的文章质量下降,要么我最近文章过于深入细节,过于针对小众读者——总之,就是没有以前吸引人。 www.MarsOpinion.com上个月Bounce Rate是80%(10个人里面有8个只看了一个页面就离开),这个月82%,所以对于来到网站的人来说,文章吸引力下降。可能因为最近这个系列对行业经验和知识要求较高,让读者比较不愿意看下去。如果我还想要扩大博客影响力,应该写得更通俗易懂一些。或者讨论一些更水的话题。 www.MarsOpinion.com上个月新增订阅数2500人,这个月3000人,这个数据好——可能是因为讨论网络广告网络营销具体战术方法的文章太少,所以不小心进来的读者看到有具体讨论,不管看不看得懂都订阅,爽! 我这些判断正确么?(先不要往下翻) (好吧,你已经往下翻了@__@) 前面两条基本不对。 最简单的反证是:如果我上个月流量中70%是老访客,30%是新访客,而这个月看流量,发现90%是老访客,10%是新访客,那我的两个推测就都是错误的。1. 老访客访问量上升,说明不一定是文章的问题。新访客数量下降更可能是外部链接或者搜索引擎收录的问题,需要再进一步细查;2. 如果这个月老访客增加了那么多,就很好理解为什么Bounce Rate变高——老用户已经看过前面文章了,当然是看完最新更新就走了,同样和文章不一定相关。 为什么会出现误判?因为综合性的数据(总数和平均数)都不能够全面和具体地反映真实情况。举例来说,如果有个服装厂得到数据说美国3亿人平均身高是1米,所以准备按照1米的身高来设计衣服打入美国市场,我们觉得是否make sense呢?如果这样做没有道理,为什么用平均的bounce rate来衡量一个网站(网页)对客户的粘性我们觉得是有道理的呢?:) 基本上,我们会用Segment来解决这个问题——把用户分成不同的Segment,然后再看每个Segment的表现,这样才能真正深入的了解情况。比较常见的Segment方式有: 按照顾客生命周期来分Segment 1. 分析数据时,将新老客户分开查看。 就好像之前那个例子: “A页面的Bounce Rate(有多少比例的访客看过这个页面马上离开)是80%,B页面的Bounce Rate是90%;Web Analytics显示,A页面最终产生了400个订单,B页面只有200个。A页面活动较为吸引人,或者页面设计较好。” 如果我们把客户按照新客户、老客户分成两个segment,再看数据,很可能会发现: A页面新客户占30%,新客户Bounce Rate 95%,产生了3个订单;老客户占70%,Bounce Rate 74%,产生了397个订单。 (…)
判断题
by MarsOcean on February 3, 2009
你在QQ和新浪上花同样的钱投放了广告,QQ一天带来了50000个访客,20个订单,新浪一天带来60000个访客,30个订单,所以新浪的投放性价比更高。 你在QQ和新浪上花同样的钱投放了广告,QQ一天带来了50000个访客,30000个浏览了超过3个页面,新浪一天带来60000个访客,40000个浏览了超过3个页面,所以新浪的投放性价比更高。 你在QQ和新浪上花同样的钱投放了广告,QQ一天带来了50000个访客,在你网站注册了300个新帐户,新浪一天带来60000个访客,400个注册了新帐户,所以新浪的投放性价比更高。 你原来的SEM Manager离职,来了个新的,他来了之后关键字广告ROI大为提升,CPO(平均订单成本)从20块下降到18块,他做得比前任要好。 你有两个landing page(……不知道中文翻译是什么,暂时理解为你的活动页面吧),A页面的Bounce Rate(有多少比例的访客看过这个页面马上离开)是80%,B页面的Bounce Rate是90%;Web Analytics显示,A页面最终产生了400个订单,B页面只有200个。A页面活动较为吸引人,或者页面设计较好。 你有一个网站,访问量很大,而且你做了监控,发现应该大多是真实的流量——但是,转化率很低(如果是e-commerce,就是成交量小,如果是别的,可能是下载量小、注册量小),结论是你的网站内容不够吸引人。 有几条是绝对正确的? 发现还是出题目评论才会多一点…… 睡觉去了。
营销科普应用题(二)
by MarsOcean on January 13, 2009
这个Case Study已经被业界用烂掉了,基本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版本……无数的Marketing Consultant还在用类似的话在唬人,Blogshpere也在抄来抄去。 格式如下(数字均为瞎编): 1. www.MarsOpinion.com的Shopping Cart Abandonment Rate为70%。(字面意思是100个人把东西放到购物车里,只有70个人30人完成订单结了帐。实际含义会随着该公司所使用科技的不同而有显著差别)。 2. 我们为www.MarsOpinion.com设计了一系列高科技人性化无以伦比的高级Campaign——去掉形容词之后你会发现Campaign的本质是给这些Abandoned Cart的Customer发一封Email,内含“You forgot something in your cart“的提醒,以及一些incentives,例如折扣券。 3. 这个Campaign非常成功,AS Email的open rate比普通commercial email提高300%,CTR提高400%,转化率提高100%! 本来已经放弃购物的消费者收到了信,有10%的人通过点击这封Email再次来到了网站购物!所以我们可以推算出Abandonment Rate从70%下降到了60%63%!最终消费客户会增加23%! MarsOpinion.com年销售额2亿美金,所以我们预计这个这个Campaign可以帮助他们成长4600万美金! 4. 为了体现我们的专业,我们做了A/B Testing:我们发现在客户放弃购物24小时后马上发Email,转化率比在3天后再发这封信要高87%!另外,我们发现,放一个coupon在邮件里,转化率会提高47%!——我们经过精密计算,发现额外的销售和利润足以cover折扣券的成本。经过严谨的测试,我们决定……。 发现问题了么? (第一版笔误较多,非常抱歉)
营销科普应用题(一)
by MarsOcean on January 13, 2009
1. 地铁上每个拉环上都有我们广告。 2. 我们有10部地铁,地铁有20节,每节有40个拉环,每天会有100,000人坐地铁。 3. 我们只问你要100,000块广告费每天。 4. 你的CPM = 1000*100,000/(10*20*40*100,000) = 1.25元,多么的合算啊。 发现问题了么?